天下有雪

胡思乱想(17)天龙八部的早期设定猜想

看连载版《天龙八部》里阿朱的身世,她跟萧峰说的是:

乔大爷,我服侍慕容公子,并不是卖身给他的。只因我家中有难,有个极厉害的对头来找我爹爹寻仇。我爹爹自忖对付不了,便将我寄托给慕容公子的父亲,虽说做他丫环,实则是去姑苏燕子坞避难。以后我服侍你,做你的丫环,慕容公子决计不会见怪。

避仇家这在修订版里改成了是阿碧的身世。看连载版里这一段,是不是看上去很像后面描写段延庆要找段正淳麻烦的感觉?如果这么理解,再加上连载版还提过慕容博指点过段延庆但是不收段延庆为徒,那慕容博收养阿朱的事就更有点“一盘大棋”的感觉,其实我个人觉得要合理一些。更符合我猜想的大理段氏和姑苏慕容在原本设定中一种对应的关系,慕容家很早就有意插手大理王室斗争的猜想,不然慕容博就这么莫名其妙在江湖上捡到了段正淳的女儿……反正我是觉得这也太巧了。


由此又想到对《天龙八部》最初设想的一些猜测。需要说明这本书写成之后跟原先的初衷可能很不一样了,主要角色身上很可能不是只对应天龙八部众里的哪一个,而是有佛教天龙八部里不同部混合的不同特性,所以我想讨论的也只是一个方面和一些对早期设定的猜测。


我觉得《天龙八部》早期本来只想专注大理皇室这一块儿的事,但是姑苏慕容的加入应该是挺早就定了,对应就是佛教故事里天众与阿修罗众的斗争。《天龙八部》里主要就是两条线,一条线是大理皇室和姑苏慕容,另一条线则是由段誉作为线索人物引出的“北乔峰、南慕容”两家的仇怨。逍遥派那一支是中途分出去的支线,估计原本也没想写虚竹这个突然冒出来的男主之一。

这样看,最后的结尾故事,慕容复夺大理皇权不成功,北乔峰南慕容一死一疯,大约是早就酝酿好了的结尾。段誉继位,一行人先是目睹萧峰自杀,南下又看到发疯的慕容复,这就是一个完整的结尾了。(新修版为了破心魔这一段加了一长串剧情,就显得比较拖沓。)


网上关于天龙八部的佛教故事传说有挺多种,我搜到传说翻译于晋朝的佛经《舍利弗问经》里是这么说的:

舍利弗复白佛言。世尊。八部鬼神。以何因缘生于恶道。而常闻正法。
佛言。以二种业。一以恶故生于恶道。二以善故多受快乐。
又问。善恶二异可得同耶。
佛言。亦可得耳。是以八部鬼神。皆曰人非人也。
天神者。其之先身。以车舆舍宅饮食。供养三宝父母贤胜之人。犹怀悭俭谄嫉妒者故。受天神身。如普光净胜天神等。
虚空龙神者。修建德本。广行檀波罗蜜。不依正念。急性好嗔故。受人非人身。如摩尼光龙王等。
夜叉神者。好大布施。或先损害。后加饶益。随功胜负。故在天上空中地下。
乾闼婆者。前生亦少嗔恚。常好布施。以青莲自严。作众伎乐。今为此神。常为诸天奏诸伎乐。
阿修罗神者。志强。不随善友所作净福。好逐幻伪之人。作诸邪福。傍于邪师。甚好布施。又乐观他斗讼。故受今身。
迦娄罗神者。先修大舍。常有高心。以倰于物故受今身。
紧那罗神者。昔好劝人发菩提心。未正其志逐诸邪行。故得今身。
摩睺罗伽神者。布施护法性好嗔恚。故受今身。


经书里的天龙八部是善恶两面都有的鬼神,这么看,天神(信佛孝父母供养贤胜,但也有吝啬谄媚嫉妒之心),龙神(缺乏正确知见,急躁易怒),阿修罗神(爱追逐幻伪,爱看别人争斗),感觉也能在部分特性上对应段誉、萧峰、慕容复了。


顺提我有一次看一个讲佛教故事的,说帝释天求娶了阿修罗王美貌非凡的女儿舍脂,婚后不久就被捉奸在某洗浴中心,跟几名女子在欢喜园同浴,舍脂伤心回娘家,阿修罗王气得带人打上须弥山,天人死伤无数,最后帝释天施法召唤出几个大大刀轮把阿修罗们打跑了。还有传说是说刀轮把阿修罗王毗摩质多的耳鼻手足都削落,鲜血染红了大海水。毗摩质多无奈遁入藕丝孔藏身,避过此难,自此双方世仇。

这个帝释天与几名女子同浴的画面感……我怎么觉得代入段正淳毫无违和感。(代入段誉其实也行) XDDD


最后还有一点小的想法,在连载版里,姑苏慕容家是跟谁家都能扯上点关系,包括李秋水姐妹-西夏这条线,李秋水被无崖子抛弃之后就当了西夏王妃,说明在西夏也是个贵族。为啥慕容氏还跟西夏能扯上关系,我猜是因为西夏皇室拓跋部跟原先鲜卑拓跋部的关系,在历史上似乎鲜卑拓跋跟西夏的党项拓跋是不是一族还有争议,有说可能是跟其他民族融合之后的后裔。不过在新修版里,金庸让银川公主李清露说自己是西夏鲜卑人李氏,那也就是说至少金庸是觉得党项那一支也是鲜卑后裔。

不知道是不是有必然的联系,反正我觉得让慕容氏与西夏皇室扯上点关系,以及求亲的部分,可能就是因为同是鲜卑后裔的一点点“沾亲带故”。北魏拓跋氏灭了燕国,慕容氏想从党项拓跋氏手里再抢回权力可能也是一种记仇。

评论(1)

热度(3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